2008年8月8日 星期五

玉山東西峰挑戰行登山健行



























玉山東峰‧十峻之首

兵不神勇但絕對勇不放棄...



~熱情放送中~



年初春剛開園沒多久就參加公司山社豪哥辦的豪華旅遊團

輕輕鬆鬆就上玉山來朝聖了...
玉山主峰~2008年初春朝聖之旅
站在台灣最高的地方聽嚮導細數周遭山頭...
玉山東西南北群峰都很值得走一走...
對面看似不遠的玉山東峰十峻之首就好想走過去瞧瞧...







去了趟雪梨後跟太座凹了趟週末山中行...

陽光@雪梨
剛好office同事說他鄰居也在當登山嚮導就去他們的網頁逛了逛...
早早就定了這趟行程...不過也一波多折...最主要的是天氣多變化
由真的很神勇的廚司登山隊志銘嚮導帶隊...
廚司登山隊~玉山主東西峰行程
行前幾天熱帶性低壓及颱風的困擾不斷...
老戰友黃大秉什麼時候不發病竟然這時候這麼老的年紀出水痘...
只好拖山羊溢下水啦...冠二要去陪新交往女友也喊卡...
搞到最後原班人馬只剩下鐵漢跟我還有好友山羊溢背了新相機上山囉...
還好有鐵漢跟山羊溢不然這次我就遭了...
因為全程體力不繼...因為這次小弟我狀況超級不好...
感謝他們兩位一路相挺...還有團員成大黃老師講課押隊是重要的安定力量...
狀況跟我一樣不很好的林姐的藥膏...讓撐住120公斤的雙腿沒有殘掉...
尤其鐵漢幫忙背下排雲2.5k與6k塔塔加的大背包...
得以完成這趟對我們這些缺乏持續運動練體能上班族有點操度的行程
最近缺乏手感靈感...下面的照片調色調的亂七八糟...真的只能當記錄用...
~前言完~




Day.0

在磅礡午後雷陣雨中...頂著一天的疲累...

上了接駁車...一切都還算順利...
車子上晃來晃去一路搖到東埔山莊過夜...
一來縮短隔日行程二來順便讓身體適應高度...
不過除了公司一堆事的精神工作疲累之外...
一切到也還好...東埔山莊一夜好眠...


Day.1


隔日一大早起床囉...

吃完早餐後準備上山...接駁車直接從東埔山莊接我們上山...
志銘嚮導去搞定入山證...我們就到塔塔加登山口...





這天排雲是滿房團體很多...還有玉山有約的觀光團...

現在週五應該是最滿的...週五出發週六摸黑上山看日出...
下來中午到登山口不管台灣那個角落晚上都確定可以回到家...
週日一整天還可以休息...這種體驗高山行程算是最hot熱門...
一出發就可以看到滿山滿谷的人潮...


















由於此行山羊溢要帶著他的alpha機...

跟蔡頭作出體驗記錄行程...
所以我也懶得記錄啦...
帶著愉快的心情踢排雲林道去啦...
百合花盛開的季節...
走起來好舒服...賞心悅目...





鐵漢柔情...

哈也是一起踢第二次排雲林道...







一口氣走到五里亭(西峰下涼亭)休息...

到這邊我覺得狀況還很不錯...速度也很理想...
兩個半小時就從登山口(07:31)走到五里亭(09:55)這邊了...
會在這邊吃個午餐直上排雲山莊續走西峰...
志銘大弄麵的同時我就把單眼拿出來囉...
也是全程唯一有拍的幾張...真慘...
對流旺盛的署夏...已經開始起霧囉...
玉山主峰頂...飄渺之間...







玩弄相機鏡頭玩具的山羊溢...

好專心啊...
不過這裡我真的提不起勁再拍一次...
只好拍拍人當記錄...






高山垃圾鳥...
這些鳥大概都喜歡撿觀光客的食物了...
山區常見的金翼白眉鳥...
不過上次看到很肥大的那隻沒看到...







中午志銘嚮導弄個麵湯來吃...

把公水趕緊去煮麵減輕重量...
吃了兩碗麵後好爽...
到這邊都還沒異樣...
不過有點想睡覺...
這可能就是初步的警訊了...
嚮導收完東西我們一隊7人準備出發囉...
一剛下五里亭遇到熟人...
剛帶隊從排雲山莊下來...
號稱玉山線服務全台灣最親切的高山美女嚮導梅齡...
山路崎嶇不平還會鋪地毯叮嚀好才讓您通過的五星級服務...
向陽奇冰大探險
那一趟也是超級印象深刻...
殘念的嘉明湖...
回憶一下...哈...
都是為了拍照才往山裡鑽...
登山口的陽光...
金色燦爛的陽光...
大家都覺得好舒服...
走在前頭那位就是嬌小的美女高山嚮導...
頂著冰風暴上攀向陽稜線...
冰雨中的向陽大山與我...













回神囉...拉回來本篇...
哈...實在是這次真的沒拍到什麼作品...
只好貼些舊照充點數...
回到五里亭出發...
既然認出來囉...
當然要合照一下...
不過沒帶筆的我還是再度把梅齡的伊梅兒忘了...
相信還會有機會在山中碰到了啦...
美女與野獸...
 





感覺我好像變胖很多勒...

真的是缺乏運動的下場...
現在在review這些照片...
真的驚覺要趕緊回復一下體能...
不然就像這次上山一樣...慘況不斷...
10:35從五里亭出發...
因為仗著山羊溢背單眼整路拍...
所以呢...我輕鬆的很...
哈...結果...太掉以輕心了...
想說輕輕鬆鬆就可上排雲...
想不到這最後的3.5k讓我出大包了...
太鐵齒了太輕心...爬山的大忌我都犯了
超級會流汗的我...
口渴就一口接一口的水就亂喝...
結果走到最後快到排雲階梯剩下10公尺不到的地方...
慘劇發生了...我的左腳右腳同時都有小腿壓緊現象...
左小腿還抽筋了起來...
直覺馬上凍住...不敢動...
死了...我第一個念頭...
我此趟的行程都還沒開始就要結束了嗎?...


大背包往地上一丟...

趕緊把恩得欣拿出來(冥冥中注定)...
坐在地上把小腿拉直避免繼續抽...
把綁腿鞋子脫掉...抹點去乳酸...
鐵漢先幫我把背包拿上去放...
在慢慢向上走到排雲前桌子那裡...
原來被我掉以輕心跟綁腿害死...
一早怕濕氣弄濕褲管打了綁腿...
結果小腿散熱不佳汗水氣都悶在褲管裡...
加上高速前進...
亂喝水...沒有補充鹽巴電解質失調...
最終終於掛在排雲前的階梯...
噯約...已經培養出工程師性格的我...
分析這麼多幹嘛真的找出原因呢...
這樣就可以知道我沒練體能的極限....
大概背15公斤目前在8.5k-10m處會掛點...





活像個神經病...我這趟的旅程就會因此終結嗎?
在排雲泡茶等隊友...
當然不是囉...
請鐵漢去跟廚房討點鹽巴加熱水趕緊喝...
順便吸energy果凍一包...
補充能量與鹽巴...
並希望身體還沒適應3400米高度...
跟平地一樣腸胃趕緊加速吸收...


好心的隊員林姐趕緊拿一軟膏強迫我抹下去...

因為她說她曾經在北二段重裝...
上無明大山時抽筋就是靠這瓶...
抹下去休息10分鐘就好了...
還是把北二段完成...講得很神奇...
可惜我這次狀況太差...
保命都難別說拍照了...
下次再問一下那瓶防抽筋藥膏是什麼囉...
不過真的感恩...好像還蠻有效的...
因為休息了十幾分鐘後...
腳的緊繃感消退了一些...
因為排雲今天客滿莊主還在整理...
志銘大一開始就叮嚀我們輕裝先整理好...
等到一開房門就趕緊幫我們把大背包丟床頭地板...
整隊出發...我呢...
小腿好一些了..試蹲試走了五分鐘...
鐵漢跟山羊溢鼓勵之下...
下午1點15分開始往西峰前進啦...





不過拖著腿傷...
我可是嚴格控制自我紀律...
不能趕...
而且盡量用大腿力量每一步每一步都要踏穩才前進...
暑夏的山區午後都是會雷陣雨...
霧早就起來了...
嚮導怕越晚出發就越會下雨...
不過真感謝嚮導團員大家的體諒...
我的速度真的可能會讓大家為我擔心...
尤其碰到這種攀爬地形...
我的動作扭曲靠手大腿就是怕小腿又抽起來...
志銘大永遠都是在前頭開路...
體力好像永遠用不完似的...
真的山中豪傑也...
實在差太遠囉...
年輕一輩的山林高手志銘大...





往西峰的箭竹坡路段...
這段路是左小腿抽筋以來...
我真的有抬起頭來享受山林風景的一刻...
心中的感念無限...
感謝山神讓我可以親近這美好的一刻...
好舒服路段...





看到這塊牌子信心大增...
就知道我沒有回頭路囉...
這次是我第一次爬山受傷...
也讓我得到一些教訓...
但是也讓我體會爬山的樂趣真的不在於攻頂取山頭...
當狀況不好時如何去謙卑去適應大自然...




在這邊我終於可以放下自我...
這趟西峰行感受良多...這片開闊視野...
讓小腿抽筋受傷的我心中的陰霾放下許多...
但一想到明日的主東我是否能夠前行呢?...
現在回想起來那一時刻還是隱隱作痛...
還好這一片刻美景...
讓我暫時得以舒緩身體生理的不舒服...








走著走著到了這塊標牌...

剩下最後的一小段...
時間是下午14:25...
心中充滿了無限感激...
因為老天爺竟然打開天空的一扇窗...
透露出一些陽光...




在志銘嚮導與成大黃老師的鼓勵之下...
還有柔情鐵漢幫忙背水裝備與同梯亂友山羊溢一路相挺...
雖然還有感受到小腿壓...
不過還是慢慢龜上去...






當然來西峰是一定要去...

西方極樂世界朝聖一下的...
往山神廟前進...
玉山西峰極西之地...
山神廟到了...




心誠則靈...

不求什麼只有感恩...
不管是日據時代神祉或者是現在供奉的觀音菩薩...
心中還是充滿了感激...
看過很多山友描述這西峰...
但是我覺得我的西峰行讓我感動莫名...
好溫暖啊...
不曉得是不是我們一群人誠意感動天...
此時天空雲還開了一小片藍天讓陽光穿過溫暖了起來...
感恩再感恩謝謝西峰山神的保佑...








這短暫金色的陽光...

灑在西峰林道上...
好舒服好舒服...
祈福的心...
就這樣飄在這山巔之上...






回到西峰頂...

是個森林地...
有個玉管處作的玉山標牌...
圖中這位到此一遊的山友...
臉色真的不是很好...
有點蒼白了...
擠出點笑容...








大夥兒在這邊拍個本團的合照...

趁這個空檔請鐵漢幫我拍下這張照片...
當時好像跟嚮導說...
西峰感覺比羊頭難爬...
冰雨の淬練下之溫暖の羊頭山
呵呵...這就是有受傷跟活龍時的差異囉...
那時幾乎是背20公斤重裝還有單眼一路跟吉哥挺進...
沿途跟拍所有團員...
這時換隊友幫我背裝備...
受傷的我連拿起dc都嫌重...
難怪覺得西峰難啊...





回程遇到別隊也朝西峰前進...

互道加油...
也要一步一步龜回排雲山莊...
又回到這片視野開闊的區域...
玉山西稜就這段最美...
可惜大部分只上玉山主峰的人很少看的到...
因為從主峰或者圓峰路上都很少注意到...
半夜上主峰看日出就下山的此刻大概都到登山口了...
下午又容易起霧...霧茫茫的一片...
心中想的...也許山神要讓我感受到此刻的美好...
也因為左小腿抽筋拉傷可以讓我慢慢走...
走的夠慢...
才可以享受這一刻的美好...





慢慢龜慢慢龜也讓我龜回排雲啦...

我看我真的要去這裡躺一下...
因為順利回來啦...
放鬆一下心情可以搞kuso一下啦...
下午四點零五分回到排雲山莊囉...






結果回到排雲不到5分鐘...

竟然開始飄雨...
不到半小時變成不小的雨勢...
真是替還在西峰路上的其他山友擔心...
也感謝山神給我們這一路輕鬆好走...
身體狀況不佳的我...
趕緊去抹藥舒緩腿壓...
喝熱水放鬆...
不過不舒服的感覺還是一直在...
五點多吃晚飯時感覺更明顯...
一碗飯都吃不到半碗就沒胃口...
林姐也一直給我鼓勵...
看到鐵漢跟山羊溢一口接一口的吃著美味...
我勉強吃完一碗...
還好拖台北某豪華團的福好像有加菜...
還有香酥排骨湯...
太讚囉...沒胃口的我熱鹹湯還吞了兩碗...
應該是強迫自己喝的...
不然吞鹽巴更累人...
畢竟抽筋已經造成了...後悔也來不及...
不過除此之外到時沒什麼大礙...
滿滿的人...跟上次來差很多...
不過這次大多是一個玉山有約的團...
小朋友到老阿公都有...
看來玉山主峰有多熱門...
不過沒有上次韓國人的大吵...
整房台灣人我覺得安靜好多...
不過呢擠沙丁魚實在讓kuma身材的我實在很難受...
翻來翻去睡不著...
綁在睡袋裡熱到半死...
左小腿壓一直沒感覺到有多舒緩...還是很緊繃...
搞了好久受不了把睡袋當棉被蓋終於好多了...




Day.2
大概睡著半小時吧...
乒乒乓乓...原來快凌晨兩點了...
全部的人都起來囉...準備囉...
身體不舒服又沒什麼睡...
玉山有約的最先出發囉...然後台北團...
志銘嚮導領軍廚司隊七人最後出發...
約兩點半出發...
一路強迫自己調息上升...
摸黑就這個好處...走路沒感覺...
到了碎石坡看不見開闊路徑...
只有滿天星斗好棒...
好家在前面團的有陸續休息檔路讓路....
讓我得以舒緩緊繃的腿壓喘息...
不到凌晨四點五十上了主峰...
我dslr丟在大背包...夠諷刺了e410+kit1442...
目前還是世界最經的數位單眼相機...
我都還嫌重不背...
對於是因為想拍山景才跟山結緣的我這次狀況有多糟了...
不過上主峰精神狀態還不錯...雖然身體體能這次上排雲那抽筋後整個挫落去...
本來心中想說如果上主峰就落隊的話...
上主峰就跟志銘大say放棄東峰...
免得拖累整團...
還好策略成功叫鐵漢跟山洋溢把我夾在中間一起走...
讓我上主峰也沒落隊...
之前跟豪哥吉哥教的登山技巧全都用上了...
聽著上主峰等待看日出的玉山有約團員看著日出前色溫變化...
第一次站上台灣最高峰玉山的感動...深深touch...
深想第一次自己上來不也是那種感覺...我竟然來第二次了...
不過嚮導果然不是省油的燈...
常帶縱走團的他絕不讓我們放鬆身子冷掉...
不到五點就集合部隊往今日的重頭戲東峰前進囉...





看到上面這支牌子...

十峻之首的艱難路...
想回頭就要在這裡作決斷...
要放棄的這裡就是決戰點...
因為只要一下去...
那種坡度就是支撐您往前進的動力...
絕不會想重來一遍的...
每下降一步就多一分敬畏...
遠方的八大秀馬...
在這個地方浮得出的山頭都是百岳人必經之處...
天亮前的夢幻色溫...
體能不佳沒背單眼的我只能用dc勉強記錄...
希望山羊溢的蔡頭幫我們記錄囉...






下到鳳尾岩...
剛好太陽公公從東峰頂射出金色陽光...
一刻間溫暖了所有團員...





別懷疑一路都是這種鐵鍊斷崖路...

聽嚮導說以前沒有鐵鍊前...
這裡除非收百岳的山友不然少有人過來...
太恐怖啦...沒有鐵鍊確保...
真難想像以前要爬這裡有多麼困難...






回望玉山頂峰...

滿滿的人潮...
從這個角度看上去...好夢幻啊...
已經下降到這種高度囉...
不過這裡剛好是黑色東峰的低鞍處...
山頂上雀躍的人們應該看不到凹谷裡的我們...






終於一路下到最低鞍處了...

啞口的風好冷...
準備挑戰東峰囉...
中央山脈群峰一層又一層好壯觀...
近近的指頭般的達芬尖...
遠方的三叉山與東台一霸新康山...























志銘大好像有用不完的體力般...

走起來就是穩定輕鬆感覺...
怎麼差這麼多...
哈...所以人家才是pro級啊...
術業有專攻果然沒錯...
回望主峰...離好遠囉...






接下來...

歹勢一張照片也沒有...
現在回想起來好像也是一片空白...
那時好像全神貫注...
就是往前面找鐵鍊就對了...
依稀記得只有一小段橫切是比較緩的坡...
全身力量都用了...
向上走幾步就要喘很久...
到最後幾段幾乎接近垂直向上攀岩了...
反正爬上去最後那一刻...
腦海竟然是一片空白...
爬到兩眼發白...
兩腿沒知覺的時候上去囉...
東峰頂上滿滿的金色陽光...
早上6點45分上了東峰頂...
包包拿來就隨地一躺了...
請鐵漢幫我記錄一下這狼狽的一刻...
終於上了這十峻之首的玉山東峰頂...
沒有僥倖只有一步一腳印...







休息了五分鐘完全不動才慢慢活過來...
請團員幫我拍一下...
兵勇車衣有穿上來...
不過一點都不勇...
永不放棄的心才是真的...






玉山主峰頂上還是滿滿享受日出的山友們...

嚮導在準備熱湯給大家暖暖身子補充熱量...
我們就趁這麼時間拍照去囉...
從這個角度看玉山...
除非來過玉山東峰絕頂...
台灣百岳十峻之首玉山東峰...





成大山社的黃老師抽著他的登頂雪茄...

一路上有他的聲音與談天談地....
是完成這次旅程的穩定力量...
哈...兵一點都不神勇...
永不放棄才是真的...
因為看著要回去的路...
想回家真的不能放棄...






我們這一團在東峰上與背景的玉山主峰...
大家趁著這感動的一刻趕緊記錄...
喀擦喀擦...
山羊溢的蔡頭初征山頭就到東峰頂...
好享受啊...
辛苦上絕頂感受就是不一樣...






玉山北峰的氣象台...

與背後的連峰...





成就感...
在這一刻應該會很濃很濃可以回憶很久很久...
從玉山東峰看主峰...
要好好的把這一幕記下來...
因為要提起勇氣再來一次....
實在是要有很大的理由原因與刺激才行...






玉山南稜...

閉鎖曲線峰...
十峻類的峰...
可能要放緩一點了...
圓潤偏的那種先...哈...






喝完了志銘嚮導燒的暖身湯...

拍完大合照也預告...
想回家還得要更努力....
看看來時路...
怎麼看都覺得遠...
沒有上上下下就是一路下然後就是一路上...
短短半天內要爬兩次玉山主峰...





剛剛怎麼爬上來的...
沒有鐵鍊以前的岳人要拿這顆十峻之首...
真的要爬東峰要有十足的勇氣裝備與技術...
上來需要全神貫注...
但只要盯著鐵鍊找腳路奮力向上就行了...
下去更恐怖...
更要全神全心全意完全的專注意志力更要集中...
阿娘喂...看著要下山的路...






下降到一半...

喘口氣先....
林姐下降高度真的有一套...
緊跟嚮導...
爬完玉山東峰絕對會印象深刻...
阿爸喂...
怎麼這麼陡...






下降到最低鞍...
才敢鬆口氣...趕緊調息...
除了志銘嚮導...
大概全團每個人都開始用意志了...
我呢...不只體力耗盡意志力也快用完了...
已經開始耗用生命力了...
大概每走幾十公尺...
就要停個一下子喘息...
想回家知道不能放棄...
嘴裡還是一直哎哎叫不想走了...
腦子叫腿動...他就是動不了...
第一次遇到這種狀況...
拼了命一步一步慢慢移...
知道要是完全停下來就真的回不去啦...
這是回程走到一半時大家停下來休息一下...
這時我才有力氣拿相機起來拍一下...
已經開始起霧啦...
我想這才是驅動我繼續走回程的路...
東雲起...怕下雨...
怕回不了家只得用心爬...
回程的路其實沒有去時陡...但是比較遠...






接下來我一張也都沒拍了...

走到鳳尾岩下又休息了十分鐘左右...
那時已經快進入無意識狀態...
就知道我這次體能狀況有多慘...
接下來只知道一步一步慢慢龜上來...
出現上主稜的溝壁鐵鍊大概就知道離陵線不遠了...
終於給我翻上玉山主稜了...
那種感動...說不出口...
遠遠看到志銘嚮導早走到主峰那邊等我們了...
我還是忍不住拿起相機拍個幾張趁機休息...
昨天下午去的玉山西峰...
現在看一目了然好清楚...






玉山南稜與三叉峰...

從瘦稜這邊往南看好清楚...
好好享受這一刻...
好值得...沒走這麼一趟...
玉山南稜群峰風景這麼壯麗...







翻上玉山主陵線那一刻間...

自己就知道囉...
慢慢一步一步朝向玉山主峰前進...
遇到一隊山友昨日住圓峰剛上主峰準備要去東峰...
鐵漢與山羊溢跟老師馬上熱心的指導一二了...
哈...我們剛完成十峻之首玉山東峰體驗營啦...
最新出爐的七位...
跟他們加油互相勉勵...
繼續完成回家的路...
走著走著...
我今天第二次上玉山主峰囉(0915)...
台灣最高點...我來啦...
玉山絕頂上晴空萬里好心情...








到了玉山頂的大合照算是此行圓滿...
接著大家魚貫下山...
林姐下坡真的行...
緊跟嚮導腳步...
不過到這邊我的體能大概也真的耗到差不多啦...
走完碎石坡回到之字路上...
感覺有點又臭又長...
還好狀況佳的鐵漢幫忙背背包...
照看之下平安抵達排雲山莊...
還好沒讓三位穿黃色小飛俠雨衣跟上來帶去...
勉強吃了碗麵後...
東西收一收...
逞強要自己背大背包下山...
結果走到大峭壁就掛啦...
又讓鐵漢幫忙背大背包...
下到快登山口遇到的午後傾盆大雨...
實在讓人覺得遭透啦...
還好接駁車不到五分鐘就出現...
接送到東埔山莊去換乾衣服...
終於下山了...
英勇的鐵漢還是不敵山路迂迴...
送了一大碗八寶粥...
到了中埔吃好吃的火雞肉飯大餐...
YA!...慶祝此行平安順利成功...




~鐵漢之章~
(接下來所有picture by 鐵漢's dc:fujifilm finepix f100fd)
事情就是發生在這個左轉五公尺處...
鐵漢幫我拍下的...
背影...有攝影師真好...
就是離這塊牌子約五公尺處...
我的左小腿就掛在這裡...
鐵漢拍的...等待入山莊的山友們...

















掛在椅子上的我...
喔...以前都是我在當狗仔...
現在換人當了...


















西峰路上...
沒有背包耶...
感謝山羊溢啦...




























黃老師...

多虧一路上有他講解山經...


















嚮導志銘大大...
好騷包喔...





















哈...

鐵漢這張我拍的啊...
會不會太自戀啊...



















大合照...
我是超級懶得動啦...
陳大哥終於入鏡啦...



















鐵漢...
西峰一塊小餅乾...




















哈...kuso假裝一下...

其實腳是很不舒服的...



















越來越細心了...
連這種小菇菇都拍的到...
2017年重po此文很想命名它們...
藍瘦香菇...





















鐵漢跟著嚮導最先上東峰

在峰頂幫拍的醜樣...
哈...有夠狼狽的啦...


















山羊溢看來有精神的多...
穩穩的上...



















鐵漢柔情...
連登頂照都這麼斯文彬彬...
會不會太噁啊...


















下坡一流的林姐...
上東峰狀況跟我一樣不好...
也是努力休息中...
老師跟山羊溢東峰論見中...



















這一對成大校友...




















接下來換cmo(奇美電)代表啦...























東峰路代表作...

被鐵漢拍到啦...
鐵鍊天梯...
看起來超恐怖實際上腳路還ok...
直直上直直下絕不拐彎抹角的玉山東峰路...



















回主稜巧遇住圓峰山屋的山友...
往東峰挑戰去...



















同梯老友山羊溢與新相機...
期待您的作品啊...
別辜負了這麼棒的天氣...




















不好意思啦鐵漢...

狀況不佳無法幫您拍好看的照片...
你自己玩的自拍很愉快嘛















鐵漢之章精選如上


























~玉山東西峰挑戰行登山健行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