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3日 星期五

三上北大武山登山健行趣



 

好久沒上大山...
只要超過3個月沒爬大山...
就是好久好久沒上山了...
夏天多雨就是休息的時候...
秋天起就是走入山林的好時機...
前面兩回都被颱風尾攪局...
延期了兩次就延到剛好開放步道...
行前一天還是下一整個下午的雨天...
所以看氣象預報還算穩定...
至少早上應該還有一點點陽光的可能...
就如期出發啦...
跟隊友上一次一起去走...
已經是上回去走西巒大山的時候了...
這回大家都想上山去動一動走一走了...
就這樣出發囉...
週五的下班時分直接從公司出發...
吃個麵簡單晚餐,全聯補給一下當早餐...
高速公路有點塞讓交通時間多了一些些...
事後檢討還是請個半天假...
早點上山到登山口或者附近的紮營點...
如隔天要單走一日來回的話這樣睡眠比較夠也比較充裕...
到了大武之門泰武老村已經深夜了很安靜了...
水氣很重就不到登山口停車場紮營了...
就在這兒有路燈有公廁的派出所旁鐵馬驛站借住一晚..
時間有限趕緊下裝備簡單弄一弄享受到貓叫春後...
有睡沒睡希望有睡著一下下...


































照表操課...
凌晨一點起來...
收裝備整理裝備...
全聯料理包加食材...
補充高蛋白熱湯還有纖維質...
一早有個溫暖真好...
準備好了就準備移動至登山口...
大概還需要二十分鐘左右...
但這兒有燈源有洗手間這樣輕鬆很多...
一切就緒就往登山口前進啦...
週末日熱鬧日好多山友停車場已經半滿...
而且林道有重新整理鋪設柏油路面...
一整個好通行好多...
停好車上裝備後就準備從新登山口起登了...





 






















Allan這次只差帳篷就是重裝...
還背了快三升的水...
今日計畫到檜谷山莊...
煮個麵食後到山莊睡一下...
在慢慢走下來等我...
我就來單走一日北大武山的計畫...
是的三上北大武順便當體能練習...
新登山口起登...
摸黑走很有效率...
來到舊登山口登記入山...
還有其他組的一日往返山友也抓大約此時一起上山...
跑山族有實力10小時內完工的...
大多五六點天亮才走...
凌晨兩三點的大概就是像我這種...
需要十幾個小時來完成的...
登記好就往山裡頭去囉...
摸黑走就是埋頭苦幹...
習慣到1.75K小休息一下...
在這邊腳程就與Allan分開了...
我就自己照自己的腳程與速度...
連日多雨步道都又濕又滑的踩踏都要很小心就是...
直上光明頂,到了3.8K喜多麗斷崖天也亮了...
天亮剛好可以收頭燈...
看山頂還罩著白霧整路上都水氣濃厚...
小休息一下都還看不到隊友...
傳個訊告知後就照原本的計畫...
4K叉路口繼續往上出發囉...




































過4K標示牌後...
陡上路徑就變了一個level...
綜合地形也多了些...
樹根路多了倒木與瀑布...
大武神木小休息...
過6.2K最後水源後...
開始箭竹林出現...
然後就是鐵杉林...
終於撐到陵線上了...
上稜線應該就輕鬆許多...
但發覺自我體能也在這邊開始下降...
其他單走一日的山友也開始陸續在這兒超越...
不過都已經上稜了...
慢慢走也會到就是要持續的移動...
就這樣一步一步撐到大武祠...
住檜谷山莊的山友...
大多登頂後回到大武祠休息準備下山...
剛好有山有可以幫拍...
回來才發覺自己臉好僵喔...
體能的下降真的影響很大...



















































運氣很好...
上稜時剛好氣流被吹散...
雲霧熱對流也還沒滿上來...
早上都是白牆...
下山時熱對流上來也是白牆...
剛好自己走到大武祠與北大武山間時天開了...
有藍天有白雲還有翻騰的雲海...
這時候天氣還不夠冷要看見雲海不容易...
下午幾乎熱對流上來都會飄雨...
所以很慶幸很感恩可以遇到這麼好的window...
就這樣帶著下降的體能...
慢慢地朝北大武山的三角點前進...
沿途遇到很多回程的山友...
還有其他組跟我一樣一日往返的山友...
快到三角點時在稜線上超越我的一隊山友剛好拍完照回程...
他們說剛好都清空我上去時可以包場...
實在是太幸運了天開了...
還有可以乾淨Solo包場的北大武山...
看見最後的石壁上攀就是北大武山囉...
訓練不足體能不太夠的狀況下辛辛苦苦終於讓我走到啦...
第三次上來北大武山...
早點跟晚點來的遇到的都是白牆...
又一人包場又幸運地遇到天開了...
想到北大武神人楊大哥竟然可以上來千次...
實在是太佩服了...
北大武山故鄉的大山...
走起來訓練感十足...
這次上山頭又可以享受這美景...
可以拍好拍滿又有陽光...
實在是充滿了感恩...
這一天可以在北大武山看雲海享受陽光實在是太棒了...






































山頭上也待好待滿快半小時...
為了降低負重這次上山也只帶手機與gopro紀錄而已...
曬曬陽光拍拍照傳訊報平安...
也順便跟隊友傳訊對時...
山下白濛濛一片也飄霧雨...
Allan從檜谷山莊先慢慢往回走...
因為自己覺得體能下降可能無法照原本時間到光明頂...
也請他不用等我可以先慢慢走回登山口了...
我用安全的速度慢慢走下山即可...
吃掉最後一片土司夾心行動糧...
喝水補充還有運動粉包...
就準備回程囉...
走回大武祠的山徑間兩大腿還抽筋起來...
趕緊舒緩按摩一下...
慢慢撐回大武祠後再休息一下...
順便補充運動電解質粉末...
也跟隊友說可能請他有耐心一點...
因為怕受傷可能下降速度會緩一些...
這兒的金翼白眉實在好肥美...
吸引到我的注意了圓滾滾的金翼白眉鳥...




























大武祠開始下山...
回程山徑上再地形拉繩段...
有位也是單走的大哥等我通過...
我說等我一下我腳剛有抽筋...
怕受傷動作不敢太大...
不好意思要等我一下...
他說他有鹽巴我說我這回忘了帶....
所以就有好心大哥支援鹽巴...
這一口鹽巴真的是救命鹽巴...
馬上讓電解質濃度提升...
對於後續下山的大腿負荷助益良多...
謝謝這位山友大哥的支援了...
雖然不敢提速但也可以用正常輕裝的速度下山...
山徑很濕滑檜谷山莊還有會滑倒扭傷的山友待撤...
所以自己體力下降大腿肌耐力有點耗損狀況下...
還是要注意踩踏安穩的下山...
一路的埋頭苦幹到水源處裝瓶大武活泉...
每次來都會裝一瓶沿路喝這次也是...
然後直下到大武神木才小休息...
此時好想闔眼睡覺但深知會失溫就GG...
提起精神燃燒生命力與意志力...
讓自己進入下撤山徑模式讓身體熱起來...
就這樣不知道走多久明明跟上山同一條山路...
終於又回到4K拍照未停走到3.8K光明頂才小休息...
早上山上遇到兩天一夜團的山友這時才重裝要下山...
重裝速度會較慢一路超越後...
用穩定的速度下撤也不看時間了專心埋頭苦幹的走...
到1.75K才小休息一下順便跟隊友說...
就這樣很神奇的竟然壓線五點走回到舊登山口...
隊友也在這邊休息等我快四小時了...
就這樣交完回條大休息一下後我們快五點半起走...
慢慢走回新登山口然後回程...
車上瞬間昏迷直到回到公司停車場...
謝謝Allan開車讓我昏迷整路...
下好裝備各自返家...
我倆也平平安安的訓練完安全的返家...



























行程記錄
Day.0 
18:05 下班
18:30 麵店晚餐
18:54 全聯補給
20:44 泰武鐵馬驛站借住一宿
21:30 熄燈就寢

Day.1
01:00 部隊起床
01:22 火鍋早餐
02:08 復原場地出發
02:28 北大武山新登山口停車場
02:34 新登山口起登
03:30 舊登山口大休息20分上洗手間
03:53 舊登山口起登
04:35 1.75K小休息10分行動糧
05:52 3.8K喜多麗斷崖光明頂大休息20分行動糧
07:15 大武神木
08:47 稜線叉路口
09:20 大武祠大休息15分行動糧
10:29 北大武山一人包場遇見天開了
11:03 北大武山回程
11:50 大武祠大休息20分(大腿抽筋fu)
13:39 大武神木小休息10分行動糧
14:41 3.8K光明頂大休息20分
17:03 返抵舊登山口體力透支大休息25分
18:30 返抵新登山口停車場
20:42 返抵公司停車場取車
21:40 安全返家。

山頂時天開了有藍天白雲美景...
其他時間整路也都霧中林中無雨...
滿心感謝感謝主賜恩典
期待下回一起再上山囉...
也希望下回在來北大山徑練習時體力可以更充沛...
時間也能更壓縮些來完成...
重點是美麗寶島山林福爾摩沙美景都能映入眼簾...
成為美好的回憶囉...






















~三上北大武山登山健行趣感恩陽光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